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学校工作要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统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 加强政治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二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促进学校领导班子“三态”持续向好。三是要牢牢把握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发挥校党委示范作用,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师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四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 加强思想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化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坚定师生理想信念。二是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十大育人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办辅导员学院,加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精准赋能平台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加强统筹指导,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深化“沉浸式”思政大课堂建设,提升思政课质量,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四是深化共建马院工作,加强省高校示范马院培育点建设。五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做好“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六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细落实,加强意识形态研判,全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法制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3. 加强组织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纵深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实施学院(部)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攻坚计划、大学生党支部书记骨干培养计划,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二是持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制度,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加大在高知识群体教师和优秀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党校、各二级党组织)

4.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组织开展好新提任干部培训和干部专题培训,重视新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二是注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及后备干部有计划培养,做好科级领导干部选聘工作。三是做实做细管理监督,完善年度综合考核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四是做好干部挂职交流锻炼工作。(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党校、人事处、审计处)

5.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二是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发挥纪监巡审联动机制作用,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做好校内巡察工作总结。三是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盯紧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四是持续打造“四结合三融入”廉政文化品牌,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加强作风效能建设。(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审计处、机关党工委)

6. 增强统群离退工作实效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二是坚持统战工作“四纳入”,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校各民主党派成员发展考察工作。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三是围绕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广大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爱校意识。四是加强学生组织管理,开展好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五是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六是做好离退休工作,发挥关工委作用,鼓励离退休教工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工会、团委、学生工作部〈处〉、离退休工作处)

7. 筹备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

工作措施:一是要系统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凝聚思想共识,科学谋划发展蓝图。二是以筹备召开党代会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各二级党组织)

二、聚焦核心任务,全力做好重中之重工作

8. 聚焦“一号工程”,全力以赴做好“申博冲刺年”工作

工作措施:一是要明确申博学科建设是我校2022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学校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所着力聚焦的核心任务。二是在具体工作的最后冲刺阶段,各单位要全力以赴,围绕城乡规划学、土木工程、资源与环境3个拟申报学科,准确梳理学校发展现状与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基本条件、量化指标的差距,进一步做好申博工作在学校层面的资源统筹和顶层设计,集中全校优质资源冲击博士点,提升核心指标的竞争力,全力争取最优结果。(责任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各相关单位、各学院)

三、着力提升内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支撑

9. 深入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工作措施:一是完善实施分工方案,强化年度工作计划和规划有效衔接。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逐项细化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定期跟踪调度。二是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评估。(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

10. 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进一步修订《苏州科技大学章程》,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教,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形成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的良好格局。三是梳理并修订相关规章制度,积极破除“五唯”,扎实推进各项教育评价改革。四是紧紧围绕省高校综合考核要求,继续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和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其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指挥棒”作用。五是进一步优化校院两级管理模式,牢固树立“学院办大学”理念,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学院积极性和创造性。(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法制办公室、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工委、工会、各学院〈部〉

11. 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本为本”,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数达到18个以上,国家级课程总数4门以上,新增省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推进产教融合,打造一批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和课程。建立健全本科专业建设预警、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三是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完成3个以上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和师范认证,以专业认证(评估)为抓手,推进专业的高质量建设。四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与申报,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五是启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六是按照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发展的趋势,推进师范教育大类培养改革,突出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探索本、研协同培养机制。加强师范学院建设。七是加强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改革,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一线教师管理能力建设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培育。八是深化双创人才培养,力争长三角区块链产业学院获省立项资助。九是推进敬文书院建设。(责任单位:教务处、教育评估处、师范学院、团委、敬文书院)

12.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工作措施:一是落实《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加强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和管理。二是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实现省优秀硕士论文数量的新突破,提高毕业生考博升学率三是推进和优化产学结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实践培养基地建设,提高专业实践教育实效。四是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2022年招生人数要突破1300人。(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13.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工作措施:一是要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筹建创新创业产业学院。建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推动科研反哺教学,提升项目池广度与深度,构建创新创业项目常态化运行机制,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加强外部资源的引进与使用。二是不断提升双创教育成效,2022年“挑战杯”竞赛中要取得更好成绩在互联网+主赛道中要取得国赛金奖1项及以上的成绩。三是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数学建模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中要实现新突破。(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研究生院)

14. 加强招生就业和学生教育管理

工作措施:一是要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开拓就业市场和渠道,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二是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加强学业指导,提升考研升学率。强化课堂规范和考风建设,持续打造优良教风、校风。三是完善助学解困体系,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四是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动态监测与评估体系。五是做好国防教育和大学生征兵工作。(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团委、保卫处、人民武装部、各学院〈部〉

15. 加强学科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扎实做好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持续跟踪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做好后续工作。二是精心遴选申硕学科,做好硕士点增报工作。实施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持续优化学位点布局。三是做好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的验收工作,全力做好省优势学科第四期项目的推荐工作和“十四五”省重点学科建设四是要力争实现2-3ESI学科进入全球前1%(责任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与学院)

16.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强化有重点保护、有计划培养、有选择引进的人才工作方针,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二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全年计划引进各类人才200人,实现教师博士化率超过62%三是加强学科团队、梯队建设,夯实师资队伍建设基础。四是实施“钟秀学者”计划,推进“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建实建强“教师发展中心”,促进高端人才的精准高效培育和青年教师的快速全面成长五是落实《江苏省本科院校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要求,修订完善职称评审办法。(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17. 提升科研创新服务能力

工作措施: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谋划布局。瞄准国家重大战略,立足本校学科特色,凝练科研方向,组建科研团队。二是拓宽纵向项目申报渠道,加强项目申报组织力度,实现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增长、获批项目数量和经费总额增长率不低于20%;争取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不断线,获得省优青项目。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坚持践行“科研率先融入苏州”战略,主动与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和龙头企业对接,实施“一院一区”“一院一产业”“一院一部门”,深度对接地方与产业需求,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与咨政建言质量。四是积极培育高水平成果,做好各级各类奖项申报布局工作,提升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尤其是PCT专利的申请和受理数。五是谋划申报省部级新平台,强化现有平台的建设升级,加强“水处理技术与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达到省部共建基本条件;发挥科研平台集聚团队的作用,协同攻坚产出高水平成果。六是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如优化评价考核机制、科研平台运行评价机制,构建跨学科交叉研究促进机制等,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与交叉创新能力。七是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推进图书馆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报办刊水平。(责任单位: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长三角人居环境碳中和发展研究院、苏州科大中智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苏州乡村振兴城市一体化改革发展研究院、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院等、图书馆、学报编辑部)

18. 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工作措施:一是坚持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以推动教育对外开放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和“江苏—韩国高校合作联盟”平台建设为抓手,激发教育对外开放新活力。二是稳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适度扩大中外合作办学规模,学生规模达到720人。三是创新驱动高水平师生对外交流合作发展,境外学习经历(包括线上)的学生比例达到1.2%(责任单位:国际合作交流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处〉)

19. 提高对外合作实效

工作措施:一是继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持续深化实施省市共建项目。二是切实推进江枫校区家属区社会化管理工作,加强过渡期管理。做好沿何山路地块开发等工作。三是完善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运行机制,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四是平稳有序推进天平学院转设期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天平校区管理。(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校长办公室、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人事处、财务处、天平学院)

20. 推动继续教育发展

工作措施:一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做好面向艰苦行业与校企合作改革项目招生工作。二是培育申报新的校外教学点,新建现场教学基地3个,拓展非学历教育,重点打造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等一批特色品牌项目,实现社会培训合同金额增长比例不低于20%(责任单位:继续教育处、继续教育学院)

21.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二是持续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三是继续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外籍师生管理。(责任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2. 加强财务资产和实验室管理

工作措施:一是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合理化解债务风险。二是完善校属企业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三是促进分析测试中心功能发挥,进一步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完善实验室运行支撑保障体系。四是加快推进学术交流中心社会化运营工作。五是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管理。融合“三重一大”政策跟踪审计,实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责任单位:财务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分析测试中心、审计处)

23. 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加快完成金螳螂土木创新实践教育中心的施工,确保上半年投入使用。二是全力推进土木学院地震模拟振动台实验室项目主体结构,完成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项目消防验收,加快推进石湖校区南区学生食堂项目报建等相关工作三是实施2022年基建与重大维修项目。四是完善融合门户平台功能,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上水平。(责任单位:基建处、发展规划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24. 深化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持续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推动消防控制室联网控制改造,完善学校安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二是突出隐患排查整改,聚焦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源头管控和系统治理。三是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工作,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建设绿色校园。四是继续改善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切实提高师生幸福指数。(责任单位:保卫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后勤服务总公司、人事处、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