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10-07浏览次数: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申博”工作为重点,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持续推进学习宣传。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按照“四个一”的学习模式,党委中心组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推进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的深入落实;各二级学院党委要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健全教师党员“双培养”机制,注重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老师和少数民族学生中的党员发展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贯彻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加强对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把思想理论建设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4.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筹划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落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总体部署;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向基层延伸,抓好压力传导的关键点和关键人;持续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和履行“一岗双责”述职评议检查;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通过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二、全力以赴做好“申博”工作,推动内涵建设跨越式发展。

1.倾全校之力做好“申博”工作。2019年是学校“申博”的关键年,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要将“申博”作为当前学校的“一号工程”,密切跟踪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瞄准新增博士授权单位条件要求,结合学校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学科培育工作;要对照学科评估和申博工作基本情况,查找我校在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基本条件、量化指标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全力做好相关任务指标的落实推进,确保在2019年底前全面达标,在某些指标上形成较强竞争力,并有若干一级学科点具备博士学位授予权申报条件。同时,做好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落实好省优势学科三期项目和“十三五”省重点学科的年度建设任务,按照《苏州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启动相关学科体系建设工作。

2.继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根据“5133”计划目标,围绕“申博”工作需要,精准发力,完善目标管理,强化过程考核,不断提升高端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成效;依照以“领军人才+团队”为基本构架的组织模式,不断加强理工类学科的团队建设和人文类学科的梯队建设;继续实施高端人才培育计划与优青培育工程,加快推进师资培养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创新教师评价机制,促进优秀人才持续拔尖脱颖。

3.切实增强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全力做好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确保国家、省自然、社科基金项目数稳步增长,推动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力争科技总经费年增30%SCIE检索论文数年增50%,授权发明专利数年增20%;以高级别科研奖项为抓手,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培育重大标志性成果,布局国家奖,争取省部级奖不断线;加强已有科研平台的建设管理,培育高级别科研平台,力争获批新的科研平台;加大成果转移力度,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的能力,积极推动与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和创新载体合作,开拓产学研合作新局面。

4.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和教研教改工作。建立校内专业评估和专业预警机制,制定“一流专业”建设规划和实施办法,力争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切实抓好省级品牌专业建设一期项目的验收工作,做好省品牌专业二期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按计划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与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新一轮本科教学工程立项和建设工作,深化专业课程体系改革,跟踪国家、省“一流课程建设计划”,修订相关课程建设办法,加快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启动校级“金课”建设项目,力争1门课程入选中国高校“金课”建设平台推进计划项目。

5.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推进2018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调整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完善“书院制”培养模式;强化对4+03+43+2等分段及联合培养项目的质量管理;制订相关政策,培育双创导师队伍,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校内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做好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以及参赛工作。

6.着力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培育高等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实施细则和研究生培养的导师负责制,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改革研究生培养资源分配方式,向培养质量高的学科倾斜。

三、全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稳步提升。

1.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实效。加强干部选拔、培训、考核以及管理的科学性,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严格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及核实工作,加强出国(境)人员备案审批和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干部挂职锻炼,组织开展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选拔推荐工作;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推进“学院办大学”管理模式,保障教学单位拥有更大自主权。

2.继续推进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工作。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专门机构和管理机制,完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认真做好科级领导干部和其他管理人员选聘工作,完成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调整工作,为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管理体制保障。

3.稳步实施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和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形势,在认真总结校院两级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充分发挥绩效分配政策导向和激励作用,切实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4.努力做好财务、资产及设备管理工作。修订制度,严肃纪律,加强内控管理,推进开源节流,严控“三公”经费,优化资金分配结构,加大内涵建设投入,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好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工作;加强校属企业管理,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大学科技园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学校资产管理信息化大平台建设,构建资产管理网络体系,提升资产使用效益;加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推进校级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完善实验室运行支撑保障体系。

5.从严抓好监察、审计工作。严抓招生录取、基建工程、招标采购及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工作;做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换届后的干部离任审计工作以及工程项目审计和重大科研项目验收审计等工作,强化采购项目过程管理。

6.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工作。全力做好江苏省第26届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的承办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展示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落实省市共建三年行动方案,不断扩大校地、校企、校校合作范围,提高合作质量。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联系,积极推进天平学院转设发展问题合力解决,做好江枫校区北大门地块的合作开发。完善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运行机制,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适时成立学校理事会。

7.不断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落实自主招收留学生来华教育的拓展工作,进一步做好援外短期培训项目,发挥培训班学员资源效益,扩大学历留学生教育生源;积极推进骨干教师出国计划和优秀学生国际交流项目,不断拓展联合教学项目,持续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项目,提高办学效益,扩大对外影响。

8.进一步做好继续教育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拓展生源基地,加强与企业、行业及政府的合作,积极布局、培育新的校外教学点,扩大继续教育招生规模,稳步发展自学考试助学第二本科学历教育,继续加强非学历教育,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

四、切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动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1.加速推进美丽智慧校园建设。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校园规划;完成石湖校区东区学生食堂、新体育馆维修改造、江枫校区荷花池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基本完成莲溪开挖及周边景观工程,形成石湖校区中心景观雏形;加快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地震模拟振动台实验室、石湖校区南区学生宿舍及学生食堂、金螳螂土木创新实践教育中心以及其他新建项目推进工作;加快学术交流中心运营模式转型改造工作。围绕“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指标体系”,科学修订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切实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2.切实关注民生保障。开展校园温暖工程,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关心教职工发展,关心学生成长,努力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切实提高师生幸福指数;积极构建简洁高效的水电管理体系,探索建立现代后勤保障体系,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力度,提高后勤的服务保障能力。

3.努力建设平安校园。强化学校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各项安全工作考核和检查,切实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处置应对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五、狠抓学风、教风、作风建设,营造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浓郁氛围

1.坚持不懈强抓学风建设。严把质量保证、底线思维的毕业标准,提升本科教育的学业挑战度。建立学业预警制度,适当保持学业压力,持续改善学习风气;实施大学生学风建设提升工程,改革考试评价制度,严格教学和考试过程管理,强化课堂规范、严格考试纪律,加强日常学风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升学率、出国(境)率,力争全校总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高度重视教风建设。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弘扬优良教风。努力探索在教师入职、上岗、分配、聘岗、晋职等各环节对教学水平和态度、教学研究和成果的全过程考核要求、激励措施,制定相应管理规定,促进教师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研究与建设上;在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强化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改进教师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3.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以“制度执行年”为抓手,严格落实作风建设举措,加强效能建设,以教职员工的工作作风带动教风、学风建设;按照“边建设、边执行、边完善”的思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及时公布机关职能部门科级机构职责和管理岗位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分类指导,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建设精干、高效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