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和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持续推进学习宣传。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十三五”宏伟蓝图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学校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中去。 

2.扎实组织培训。认真制订培训规划,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全覆盖学习培训。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紧密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和中层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坚决落实省委巡视学校党委情况反馈及整改建议,进一步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3.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明确具体的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反馈的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有整改。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着力构建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4.加强思想建设。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学校思政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把思想理论建设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5.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江苏省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文件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完善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工作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向基层延伸,抓好压力传导的关键点和关键人。探索建立二级巡察制度,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和履行“一岗双责”述职评议检查。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通过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三、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7.建立学校发展目标、任务责任制。根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个目标、三大任务、六大提升”战略目标和《苏州科技大学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任务分解,将指标进一步分解到年度工作计划,按时间节点推进。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加大监控力度,实施评估制度,开展规划执行情况和资源配置情况的跟踪分析,确保任务分解到位,工作落实无误。

8.深入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继续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完善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省级品牌专业和重点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各项任务。以推进新工科建设为突破,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建立校内专业评估和专业预警机制。不断拓展联合教学项目,增加境外学习人数,持续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完成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设置目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持续推进“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和优化产学结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出台《苏州科技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9.继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根据5133”计划目标,继续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后的跟进考核、管理和服务。构建以“领军人才+团队”为基本构架的新型学术组织模式,加强理工类学科的团队建设和人文类学科的梯队建设。落实高端人才培育计划与优青培育工程的选拔工作,加快师资培养国际化进程。积极探索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政策和考核体系。

10.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以办出特色、提升水平、争创一流为目标,积极推进ESI全球前1%学科培育创建工作。根据新增博士授权单位条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学科培育及建设工作,并做好相关任务指标的分解、落实,认真做好省教育厅对《江苏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2017-2023)》立项建设单位进行督查的准备工作。做好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做好省优势学科第三期申报工作和“十三五”省重点学科中期检查工作,并以检查结果为指导,推进学科优化调整。

11.切实增强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做好新一轮国家、省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等平台的培育工作。全力做好2018年省部级以上项目申报工作,特别是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推动学校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工作,特别要大力开展横向科研合作,努力承担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行业、企业关键共性技术的大项目、大课题。充分利用相关学科优势,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的能力。

12.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工作。深化住建部与江苏省共建我校工作。进一步密切与相关行业的联系,谋划江苏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建我校。加强与苏州市政府沟通协调,进一步推进落实深化省市共建行动方案。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校地、校企、校校合作范围,提高合作质量。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联系,积极推进天平学院转设发展问题圆满解决。完善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运行机制,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

13.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落实自主招收国际学生来华教育的拓展工作。进一步做好援外短期培训项目,发挥培训班学员资源效益,扩大学历留学生教育生源。增加教师派出人数,为发展留学生学历教育创造条件。积极推进骨干教师出国计划和优秀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加强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工程项目的建设,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效益,扩大合作办学的对外影响。

14.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校园规划。加快推进新学生宿舍和食堂建设,确保按期投入使用。加快推进石湖校区北大门及校园主体景观建设、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振动台等工程项目。启动学术交流中心运营模式研究工作,尽早确定方案并进入施工准备阶段。提出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15.继续重视文化校园建设。发挥思想文化建设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以及弘扬新风正气、建设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学校发展目标、战略重点以及学校发展的阶段性成果。要充分结合学校学位点申报、美丽校园建设、招生等重要事项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弘扬苏科大精神,努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四、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理顺部门职能

16.做好优化机构设置工作。上半年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研究,积极调研,对部门职责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科学开展优化机构设置工作。

17.做好定岗定编及干部聘任准备工作。在确定部门职能,完成机构设置前提下,修订完成部门定岗定编工作,做好处级干部换届、科级干部轮岗交流以及机关人员重新聘任等系列准备工作。

1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加强干部选拔、培训、考核以及管理的科学性、可行性,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并推进“学院办大学”管理模式,保障教学单位拥有更大自主权。

五、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

19.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系统梳理学校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学校管理过程中的各种责权利关系。通过立、改、废、释,有效解决现行管理制度缺失不完善不适宜等突出问题,确保学校规章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提高可操作性,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管理制度体系。

20. 做好财务、资产及设备管理工作。修订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等制度,加强内控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开源节流、勤俭办学,严控“三公”经费,优化资金分配结构,加大内涵建设投入,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校属企业管理,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学校资产管理信息化大平台建设,构建资产管理网络体系,提升资产使用效益。加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推进校级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完善实验室运行支撑保障体系。

21.做好监察、审计工作。严抓招生录取、基建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察工作。做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项目审计和重大科研项目验收审计等工作,强化采购项目全过程管理。

22.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推进后勤供给侧改革,按照“后勤管理契约化、实体运行企业化、管理服务精细化”的总体要求,制定切合校情的后勤改革方案,建立科学规范的后勤管理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标准化,切实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质量。

23.注重民生保障。开展校园温暖工程,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关心教职工发展,关心学生全面成长。努力改善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切实提高师生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凝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24. 建设平安校园。强化学校公共卫生管理及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继续开展各项安全检查,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处置应对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